政府信息公开
索 引 号:000219248/2024-00036主题分类:工商发布机构:市场监督管理局
发文日期:2024-02-27文  号:有 效 期:  有 效
名  称:护航开学“第一餐”,开启“热辣滚烫”新学期市场监管局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
护航开学“第一餐”,开启“热辣滚烫”新学期市场监管局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
发布机构: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:2024-02-27

      为切实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水平,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,春季开学之际,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,全力护航新学期开学“第一餐”。
     本次专项检查行动,一是突出重点,狠抓落实,严把校园食品安全的“个关口”,即严把设施设备卫生关、从业人员健康关、食品原料采购验收储存关、食品操作加工关、食品留样关、有害生物防治关。二是督促开展食品安全自查。督促各校园食堂对加工区、就餐区、设备设施、餐饮用具等进行全方位清洗消杀,彻底清理变质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,及时维修更换破损的设备设施,认真检查维护“互联网+明厨亮灶”监控系统、“三防”设施,及时消除安全隐患,确保自查率、问题整改率100%;三是依法高效处置投诉举报。第一时间受理、第一时间处置、第一时间反馈群众投诉举报,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;积极应对处置舆情风险和突出事件,鼓励学校创新校园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工作机制,积极开通校园内部投诉举报渠道,采取多种形式听取学生有关饭菜质量、菜品种类、餐饮管理等餐饮服务诉求和建议,架起良好沟通桥梁;四是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。以乡镇中小学校、民办学校、以往发生过食品安全舆情的学校为重点单位;以畜禽肉类、食用油等大宗食品原料,学生饮用奶;以经营许可、管理制度、人员管理、环境卫生、加工操作、原料贮存、索证索票、追溯系统、清洗消毒等情况为重点内容,开展全覆盖、全方位专项监督检查,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,依法依规严肃处理;涉及犯罪的,移交公安机关。
      下一步,霸州市场监管局将利用部门联动、齐抓共管等方式,联合市教体局、卫健局等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,集中力量对全市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开展全覆盖检查,坚决守住学校食品安全底线,全面提升学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。

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